新華網鄭州10月26日電(記者桂娟 方棟) 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日前完成了衡山路北魏大墓的搶救性考古發掘工作,根餐飲設備據墓葬形制和規模,推斷這座大墓為帝陵級別,並初步推測其墓主人為北魏節閔帝元恭。
  這座大墓是2012年修路時發現的,它位於洛陽市澗西區紅山鄉張嶺村東南,這一區域歷史上為北魏買屋陵區。
  這是一座斜坡墓道單室磚室壁畫墓,由墓道、前設計裝潢甬道、後甬道和墓室4部分組成。墓葬總長約58.9米,其中墓道長39.7米,寬2.9米;墓室長19.2米,寬12米,深8.1米。
  發掘情況表明,該墓歷史上經歷過官方的破壞性盜掘,連一些墓磚都被取走。出土遺物較少且均已殘損,有陶器、青瓷器、銅器抗癌食物以及石質建築構件等,此外還有武士俑、鎮墓獸、牛車等殘塊。
  此外,墓中出土了一枚拜占庭帝國時期阿納斯塔修斯一世金幣,其鑄造時間為公元491辦公室出租-518年,表明墓葬年代不早於北魏遷都洛陽以前。通過對墓室形制、出土瓷器等進行比對,考古人員初步推斷這座墓葬為北魏孝昌年間至北魏末年。
  這枚東羅馬帝國金幣光亮如新,顯然是用於把玩而非流通。形制巨大的墓葬,所遭到的破壞性盜掘……種種跡象表明,墓主人非同尋常。但由於墓葬內未發現文字性文物,史料也沒有關於此處有其他北魏帝陵的相關記載,墓主人身份的確定較為困難。
  從目前考古資料看,此墓葬位於北魏帝陵區內,周圍7公里範圍內有孝文帝長陵、宣武帝景陵、孝莊帝靜陵。考古人員推斷,這座大墓極可能也是一座北魏帝陵。對比文獻等種種資料,考古人員初步推測該墓主人為在位時間僅有兩年的北魏節閔帝元恭。
  北魏陵區所在的邙山陵墓群,是中國最大的古墓群。目前,國家文物局批准立項的考古調查項目“邙山陵墓群調查與勘測”正在實施中,考古人員經過數年勘測,瞭解到這裡埋葬著6代24位中國古代帝王。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wxj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