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給電動自行車充電,我們要跑很遠的路到金鳳區電力營業廳辦理充電卡,辦好卡還要使用專用電線才能充電。這些還不算,有些鋰電池電動車在充電機上根本無法使用。”11月4日,市民李先生向本報反映了他最近為電動車充電時遭遇的煩心事。據瞭解,銀川市剛投入使用的電動車充電機,在實際使用中存在諸多問題。
   市民質疑充電機不便民
   家住銀川市興慶區的李先生說,他的電動自行車過去一直在小區自行車棚里充電,小區物業每月向每臺電動自行車收取10元充電費。10月中旬,小區物業工作人員告訴他,11月起,物業不再提供電源讓住戶們充電,業主須在電力部門在車棚內設置的充電機上充電。隨後,他按電力部門的通知,到金鳳區供電營業廳辦理了電動自行車充電卡。11月3日,小區物業不再提供電動車充電業務。之後,他準備在充電機上充電時發現,充電機上雖有8個電源輸出插口,卻僅有1個是兩孔的,其餘7個插口均為3孔。僅有的兩孔插口已有電動車在充電,其餘閑置的插口又與他的電動車插頭無法匹配。物業人員告訴李先生,使用充電機充電,電動車自帶的充電器基本上就不能用了,要使用與充電機配套的特殊插頭和電線。李先生說,電動車充電機連接電源插座的幾乎都是兩孔插頭,而這種充電機的插口卻多為3孔。他認為相關部門如此設置並不便民。
   此外,市民對相關部門要求市民必須到金鳳區辦理充電卡的行為,也表示不滿。市民馬先生說,銀川市三區有多個電力營業廳,充電卡卻必須到金鳳區辦理,給家遠的市民帶來不便。
   電力部門表示配套設施將逐步改進完善
   在一臺充電機前,記者看到,它高約1.4米,上部有一塊顯示屏用以顯示已充電時間、充電卡金額等信息。屏幕旁是讀卡區,上部標有使用方法。機身兩側各有4個電源插口,其中一個是2孔、7個是3孔。
   寧夏電力公司電動車充電機推廣營銷部市場及智能用電處楊超處長介紹,充電機取代傳統充電方式是該公司的一項便民利民措施,也是保證廣大居民科學、合法用電的一項改革。在一些看車點、小區車棚,市民充一次電需要交納1至2元充電費,但實際上僅需0.2元左右。私人提供充電設備並從中牟利,該做法已違法。為此,2011年起,我區供電部門開始委托相關企業研製電動車充電機,並於今年10月陸續投入使用。目前,銀川市有20個小區共130個充電機在工作。
   楊超表示,這種充電機可以精準計費。首次辦卡充入50元,充多少電扣多少電費,保證用戶每次充電的電量及費用一清二楚。因目前尚在試驗推廣階段,電力部門暫時只在金鳳供電營業廳開通了辦卡受理點,今後將逐步增加。對市民質疑的3孔插口,他表示最初設計時是為了方便用戶。因2孔插口輸入的是交流電,3孔則是直流電,可通過專用電線直接充電而不必使用自帶的充電器,且每台充電機上都帶有一定數量的專用線,所以充電機的插口多為3孔。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因電動車品牌、型號較為繁多,仍會遇到插口難統一、專用線太短、鋰電池無法充電等問題。他表示,相關部門將儘量配齊專用線,同時進一步改進設備,爭取滿足大眾需求。
   本報記者 王文革  (原標題:銀川推行電動車充電機遭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wxj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