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能照顧好爸爸,按時完成學習任務,是我最大的快樂!”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陽明學校六(1)班usb的塗樺微笑著說。
  這位不到12歲馬爾地夫的普通女孩,卻有著不尋常的成長經歷。2005年,塗樺的父親因視網膜脫落而雙目失明。突如其來的變故,使這個本不寬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此後,塗樺用稚嫩的肩膀慢慢承擔起照顧父親的重擔。無論春夏秋冬,塗樺總是在每天早晨6點準時起床,幫父親打好水,準備早飯,收拾好碗筷後才去上學;中午放學後再跑回家,給父親熱飯;晚上放學,總是早早地回家陪父親。
  生活的艱辛,不僅考驗了塗樺,而且讓她更加懂事,更加勤奮地讀書學習。她還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幫助同學補習功課,並積极參加港式飲茶校內外的各項公益活動。前不久,塗樺被評為全國優秀少先隊員。
  “我們把塗樺的事跡在全區中小學廣泛傳揚,讓她那樂觀向上的精神以台北港式飲茶及孝老愛親的優良品質感染更多的孩子。”南昌市東湖區教體局黨委書記舒小紅說。
  豫章小學六年級學生周溢茂,患有成骨不全症(脆骨病)。班主任老師周紅梅根據周溢茂擅長使用電腦的特點,推薦他擔任了校園網網管員。在網絡服務中,周溢茂能運用自己的特長為大家作貢獻,和別的孩子一樣真正融入學校負債整合和班級。
  “教育的本質是教導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做事、學會做人。我們教育工作者,要善於將一顆顆積極健康的種子植入學生幼小的心靈,讓它一遇到合適的土壤就能發芽開花。”舒小紅說。(本報記者 胡曉軍 本報通訊員 李江敏)
  (原標題:將積極健康的種子植入幼小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wxj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