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4-15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徐嵐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徐嵐
  從3月27日到4月10日,國內比特幣行情從3600元左右下降至2500元左右,不到半個月時間里跌幅就超過30%。而央行行長周小川對於“不會取締比特幣”的表態,又為處於絕望狀態的比特幣提供了一絲轉機,比特幣價格自4月11日以來應聲上漲12%。但目前國內比特幣交易平臺一片哀鴻遍野,隨著越來越多的銀行對禁令解讀為銷戶,央行當初對“4·15計劃”的闢謠看起來頗具戲劇性,國內比特幣的投資環境已然變得嚴峻。
  銀行“封殺”比特幣交易網站
  “預見風浪,我們選擇逆流而上,我們堅信BTC的未來不可限量。”這是比特幣交易網掛在首頁最醒目位置的一段標語,或許也正說明瞭曾經風頭無兩的比特幣,現在所處的困境。
  不久前,在比特幣交易市場中曾流傳出了“4·15計劃”的傳聞,稱央行已在3月中旬下發了一份名為《關於進一步加強比特幣風險防範工作的通知》,要求在4月15日前停止一切比特幣交易。儘管央行再度出手限制比特幣的說法仍只是市場傳言,但國內比特幣投資者的心仍然不能平靜。就在比特幣玩家們還在翹首以盼“央行禁止銀行為比特幣交易公司提供服務”的白紙黑字條文撤銷時,各大銀行已經把4月15日將凍結賬戶的消息,通過電話傳達到了比特幣交易網站負責人。
  從半個月暴跌30%到兩天上漲12%
  比特幣無疑是整個2013年最令人瘋狂的投資品種。去年,比特幣從最初的3美元一枚飆升至1242美元一枚,換算成人民幣接近7000元,在比特幣的交易平臺中,最火爆的一天交易額能達到2億元人民幣,一場由比特幣引發的投資“狂想曲”灼燒著大眾的眼球。
  在全球比特幣投資熱潮中,中國無疑是最熱的市場之一。比特幣的瘋狂帶動了國內的各類“虛擬貨幣熱”,萊特幣、元寶幣等應運而生,據中文虛擬幣行情網站“聚幣網”報價,2014年1月至今,已有16款線上國產虛擬貨幣宣佈“發行”,目前在國內可交易的虛擬貨幣已達數十種。僅2月2日到3日兩天內,就有“企鵝幣”、“大象幣”、“蝸牛幣”三款國內虛擬貨幣宣佈上線。截至昨日16時左右,牛幣網比特幣價格為2755元,較4月10日2461元的收盤價上漲了11.95%。
  比特幣投資者:且行且珍惜
  一邊是比特幣價格的非理性漲跌,一邊是“4·15大限”在這頗具戲劇性地各方角力中基本坐實。關閉銀行賬戶後,國內的比特幣交易網站又該如何應對呢?
  一些比特幣交易平臺開始推出諸如以平臺自身充值碼充值和提現等方式曲線實現人民幣的充值與提現。如牛幣網稱,目前仍有包括中國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在內的其他八家銀行暫時沒有受到影響。“我們將使用其他銀行跨行轉賬到您的如上銀行賬戶中。有最新消息牛幣網將通過官方公告、官方Q群、微博第一時間發佈。”
  而轉向海外市場也成為了它們不約而同的應對之道。比特幣交易網則在公告中稱,他們在上線之初就定位於全球市場,而且已經在中國內地、中國香港、日本、美國等地進行了公司註冊,近期比特幣網也將開通美元業務,同時日文站也已經上線運營,而新版將在15日前上線。另外,為了安撫投資者的情緒,比特幣網稱,短期內他們將會通過公佈冷錢包地址,進行100%保證金公開,確保平臺不參與任何交易,充分保證用戶資金的安全。比特幣中國在3月27日即在人工轉賬上新增了“賬戶類型”選項,分為“中國大陸”和“國際及港澳台”,其中“國際及港澳台”賬號僅提供BTCC碼充值和提現,這被認為是轉向曲線繞道海外的信號。
  在今年年初比特幣交易巨人“Mt.Gox”破產以來,業界似乎也陷入了低迷。隨著傳聞中的“4·15”大限已至,或許國內比特幣交易平臺的生存空間還會被進一步擠壓。互聯網資深觀察人杜斌接受信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比特幣的投資盛宴背後隱藏著巨大泡沫,比特幣的暴漲暴跌已經遠遠超出了其貨幣功能。面對如此多的缺陷和不足,國內投資者如何在比特幣投資市場中安全獲利就成為各界關註的焦點。相較於比特幣交易過程的心跳,投資者更擔心的是交易平臺可能會跑路。就如同擊鼓傳花一般,自己如果是最後一棒,那麼高價買來的比特幣就砸在手裡血本無歸,這也是央行干預的出發點。“未來比特幣市場的監管走勢,任何人都無法預測,是時候重新審視比特幣的存在意義與價值了”。
  投資環境“不明朗”
  ●從去年底開始,央行對比特幣“不明朗”的態度令市場猜測紛紛,也讓熱鬧的市場逐漸冷靜起來,比特幣價格出現了巨大的下行趨勢。2013年12月5日,央行等五部委聯合下發《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雖然沒有從根本上否定比特幣,不過也表示其背後潛藏的風險不可小覷。當時比特幣單日跌幅曾經超過10%,讓市場一片嘩然。
  ●今年3月,業界流傳“央行要求銀行和第三方支付機構不為比特幣交易提供開戶、轉賬”,從3月27日到4月10日,國內比特幣行情從3600元左右下降至2500元左右,不到半個月時間里跌幅就超過30%。
  ●上周末的博鰲論壇上,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比特幣與集郵者收集的郵票一樣,擁有收藏價值,人們把它當做資產來進行交易而非支付貨幣,所以對於央行來說不存在是否取締問題。周小川的表態為處於絕望狀態的比特幣提供了一絲轉機,比特幣價格應聲上漲。
  各網站已接各大銀行通知
  牛幣網
  “很沉重地通知大家,牛幣網已經陸續收到中國工商銀行(杭州九連支行)、中國建設銀行(杭州華星支行)、中國農業銀行(杭州科技城支行)的電話通知,因接到上級運營管理部的通知,要求以上銀行停止為牛幣網提供服務。要求4月12日之前完成以上銀行的銷戶。”
  信息時報記者在牛幣網上看到的這則公告表示,牛幣網已於4月11日正式停止使用以上銀行賬戶充值和提現。
  比特幣交易網
  比特幣交易網近日發佈公告稱,已經收到了農行杭州科技城支行的電話通知,將於4月15號停止使用公司賬戶進行比特幣相關業務的結算,如果過期沒有停止的話,15日將凍結公司的銀行賬戶。比特幣交易網創始人張壽松表示,在網站停止處理人民幣充值業務後交易提現暫時不受到影響。
  火幣網
  火幣網也表示,4月10日上午接到工行中關村支行客戶經理通知稱,接到上級行的通知,要求停止工行為火幣網提供服務,在4月18日前完成火幣網工行賬戶的銷戶。火幣網同時表示,該網站已正式停止使用工行中關村支行賬戶充值和提現,不過目前其他銀行賬戶暫未受到影響。
    (原標題:多家比特幣交易網站將被封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wxj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