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魯甸固態硬碟地震災後救援的“黃金72小時”進入最後階段。截至6日10時30分,地震已造成589人死亡、9人失蹤、2401人受傷、22.97萬人緊急轉移安置。
  為什麼魯甸6.5級地震造成如此嚴重的人員傷亡褐藻糖膠?還會有較大餘震麽?這次地震跟水利設施建設有沒有關係?中國地震台網中心主任潘懷文昨天下午在接受中國政府網訪談時就百姓關註的魯甸地震熱點焦點問題進行回應。
  魯甸是國家貧困縣,歷史欠褐藻糖膠賬太多
  問:智利發生8級以上的地震時,建築物損毀程度和人員傷亡比我們不到7級的好房網地震還小。這是為什麼?
  潘懷文:智利經濟條件也不是非常好。但它地處在環太平洋地震帶周邊,發生過很多巨震。近年,智利對防範地震災害做了大量努力,建築新竹售屋物抗震性能和質量大幅度提升。
  相對來看,改革開放之後我國綜合國力增強,總體來看建築物的抗震能力也在提升,有些地方經受住了破壞性地震的檢驗。與此同時,還有大量的貧困地區建築物抗震能力相當低下。比如魯甸是國家級貧困縣,歷史欠賬很多,所以房屋垮塌,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一定要註意培養公眾防震減災的意識。經濟條件逐步寬裕時,尤其在新城鎮建設中要把提升建築物抗震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多進行災害應急演練,提高我國整體抗震能力。
  近日仍要防範5-6級強餘震
  問:您對魯甸地震的餘震有何預測?
  潘懷文:地震部門經過會商研究認為,近幾日還要防範5到6級強餘震的發生。強餘震不是說一定會發生,但可能性不能排除。所以,在開展施救時一定要防範餘震。我們還在加強監測和研究,隨時關註震情發展。
  大地震和水庫蓄水無直接聯繫
  問:興建水庫會不會對地震造成影響?這次地震到底跟水利設施建設有沒有關係?
  潘懷文:大型水利設施蓄水後,庫區往往會發生小地震事件,這有可能和蓄水有關係。但能否認為一個7、8級的巨大地震事件是和水庫蓄水直接相關呢?我認為兩者之間沒有必然聯繫。大地震的發生必然和地質構造相關。但重大水利設施,特別是壩址的選擇應是非常慎重的。一定要選擇比較穩定的地質構造,避開可能的活動斷層,把地震風險降到最低。
  (原標題:魯甸地震傷亡為何大於智利8級地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wxj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