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華媒關註香港普選:邁出民主發展一大步
  國際在線消息:據中新社電,香港“普選”問題成為各方關註焦點。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8月31日經表決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海外華文媒體對此給予高度關註,紛紛探究該決定對香港民主發展進程的影響。
  美國《僑報》2日發表題為《香港從來沒有距離民主這麼近》的社論指出,2014年8月31日是香港政改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天。香港民主的歷程,在港英政府150多年的統治下基本沒有進展,而真正的大發展是在回歸後。社論認為,香港民主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刻,民主內涵的不斷豐富,都與中央政府的信任與放手密不可分。
  香港《大公報》同日發表題為《中央期望特區結束政治爭拗重上正軌》的社評稱,香港2017年的行政長官普選,包括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和提名辦法作出框架決定,完全是基於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普選從“政治層面”和“民主實踐”而言,都是一件“亘古未有”之事。港人社會不應該對普選前景輕言“絕望”,而是應該嘗試從“一國兩制”、從國家整體安全與利益、從內地社會民主發展的角度來“易位思考”。
  香港《文彙報》2日援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的話稱,港人當家作主,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為廣泛。報道稱,這次人大決定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將使500多萬香港合資格選民第一次實現“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這種民主發展速度放在國際上都是極為罕見,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新跨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也表示,“我們必須承認,國家在香港民主制度建設過程中積極的、富有建設性的角色”。
  新加坡《聯合早報》也在當日援引香港特首梁振英的話強調,有“普選”總比“無普選”好。他表示,將人大決定拿來與“理想”比較之餘,也需要與“現實”比較,若真的否決此次政改方案,2017年沒有“一人一票”,就只能沿用現有的選委會選舉方法,500萬選民只能在投票之日看電視。
  另據《南華早報》1日發表題為《政改方案雖不完美 仍向前邁進一步》的社論指出,這份政改方案雖不完美,但仍然是向前邁進了一步。香港應接納這份方案,並爭取今後進一步完善民主制度,這樣才符合香港的利益。
  《星島日報》亦刊文指出,“一人一票”終究是進一大步。泛民陣營在失望、憤怒及抗議過後,應理性務實地促成香港民主向前發展。香港《文彙報》同日援引一項在線調查的結果稱,香港近七成市民支持人大決定,86%的人盼如期普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wxj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