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3日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農業部今天(23日)通報秋冬種工作情況,明年我國糧食生產將以“穩中求進”為目標,此外,由於小麥豐收與進口增加雙重因素,小麥價格面臨下行壓力。
  伴隨“秋分”節氣到來,這兩天,安徽省臨泉縣龍悅農機服務合作社的農機技術人員格外繁忙。合作社負責人韋國勤說,檢修調試農機、保障“三秋”作業,是他們當前的頭等工作。
  韋國勤:截至目前,我們已經維修各類農機具800餘台,另外,我們還在各鄉鎮設了29個維修點,隨時為機手們維修服務,解決困難。
  對於當地農民王金龍,收穫已在眼前。
  王金龍:今年的長勢比往年還要好的多,估計今年也是一個豐收年。
  農業部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季已豐收到手,夏糧增產95億斤,早稻基本持平、減產2.5億斤。
  農業部副部長餘欣榮:儘管黃淮及東北部分地區遭受了嚴重的伏秋旱,但秋糧面積增加,多數未受災地區秋糧形勢很好,特別是去年因高溫乾旱減產的長江中下游地區有望恢復性增產。
  餘欣榮的說法在內蒙古得到證實。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廳副廳長王國林介紹,今年內蒙古旱災嚴重地區主要分佈在中部旱作區和西部北部地區,都是常年的老旱區,也都是非糧食主產區。全區秋糧豐收的基礎依然存在。
  王國林:目前看,無論重旱面積還是絕收面積,均少於常年平均值,當前我區農業生產總體形勢仍好於常年,豐收的基礎依然存在,我們仍然有條件、有基礎保證糧食生產穩產。
  今年部分地區氣象乾旱緣於厄爾尼諾事件,氣象部門預計,厄爾尼諾或將在秋冬季繼續影響北方冬麥區,可能幹旱少雨、還可能出現“暖冬”,成為即將開始的秋冬種的不利因素。農業部副部長餘欣榮坦言,除了提高單產、穩定面積以及抗旱保播保苗的壓力,國內糧價下行的壓力也不容迴避。
  餘欣榮:今年夏收小麥品質較好,糧食部門和加工企業都積極入市收購,價格普遍高於最低收購價。相對應的,國際市場小麥價格普遍低於國內價格,9月上旬,美國軟紅小麥到岸完稅價每噸比國內二等小麥價格低550多元。今年1—7月,進口小麥同比增57%。小麥豐收與進口增加“雙碰頭”,對國內小麥價格穩定形成壓力。
  餘欣榮表示,在今年夏糧增產幅度大、技術高的基礎上,明年糧食生產將以“穩中求進”為目標。
  餘欣榮:穩就是穩定播種面積。力爭今年冬小麥面積穩定在3.38億畝,冬油菜面積穩定在1億畝以上。同時,因地制宜擴大冬種蔬菜和馬鈴薯的面積。進,就是力爭單產有提高,依靠科技進步,大力推廣節本增產增效技術,努力爭取單產穩中有升。  (原標題:農業部通報秋冬種工作情況 小麥價格面臨下行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wxj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