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家人終於團圓,大家舉杯相慶。
  白愛琴出示幼年和年輕時的照片。季娜娜 攝
  白愛琴終於見到母親,泣不成聲。丁煥新 攝
  “女兒啊,我對不起你,當年把你送給別人,害你吃苦受罪這麼多年!”96歲的老母親老淚縱橫,不停地在敲打自己的胸脯。“媽媽,我不怪你,在那個特殊的年代下,我知道只有那樣我才可以活下來!”58歲的女兒白愛琴雙膝跪地,趴在媽媽的懷裡,兩人哭作一團。眼前感人的一幕發生在昨天下午宜興高塍鎮六圩村的一戶村民家中,58歲的白愛琴來自河南安陽,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尋親活動中,她加入尋親人員DNA數據庫,經過DNA兩次對比確認,96歲的宜興人邵老太就是她的親生母親。闊別54年後,昨天她終於與自己96歲的母親相認。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季娜娜
  96歲老太
  坐在門口等女兒歸來 女兒箭步上前抱住母親痛哭
  昨天的宜興高塍鎮六圩村邵老太家可謂熱鬧非凡,早年“遺棄”的女兒要上門認親了,這事兒擱在村上非同小可。邵老太家如今四代同堂,一大家有幾十口人。中午,兩大桌酒菜早已備妥,門前100響的禮炮隨時“昭告”老天,只等“燕子來尋故鄉人”。96歲的邵老太則一個人獨自坐在門口的躺椅上曬著太陽,望著遠處的莊稼地。
  邵老太的長子,70多歲的孫岳初當天一大早就趕到常州火車站,前往接應失散多年的妹妹。據他回憶,妹妹被送往上海時只有4歲,孫岳初當年19歲,他是所有兄弟姐妹中對白愛琴印象最深的一位。隨著母親的年齡越來越高,尋女的心思日益嚴重。從十多年前,父親在世的時候就開始尋找,一直找到現在。雖然母親腿腳不便,但是腦子非常清晰,與人交談沒有任何問題,作為兒女,在她有生之年,他們要盡全力幫她找尋到“丟失”的女兒。
  下午1點47分,退休女工白愛琴從豫北平原回到了故鄉。看到等在門口的老人,白愛琴一個箭步衝上前去,跪在老人面前,母女倆抱頭痛哭。一位講著吳儂軟語,一位講著河南方言,雖然言語上有點不通,但是母女之間的真情已不需要話語來傳達。
  家裡孩子接連餓死 將她送養,不想竟被遺棄在上海
  在與母親的交談中,白愛琴終於弄清楚了自己當年“走失”的原因,也知道了自己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孫小華。據悉,邵老太將孫小華送人實屬無奈。當時家裡窮,連飯都吃不上,此前已經有一兩個孩子被餓死,看著膝下的6個孩子,母親邵老太決定送出去一個。
  想來想去,她選中了孫小華。據回憶,當時孫小華年紀最小,是幾個兄弟姐妹中長的最好看的,也是最活潑聰明的,她認為幾個兄弟姐妹中,只有孫小華的條件最好,即使送出去後也一定會有家庭接收她喜愛她。於是,邵老太將4歲的孫小華送往位於上海的表姐家中,希望表姐幫她在上海物色一個家庭撫養女兒。
  誰知,表姐家並沒有幫孫小華找到一個好人家,而是將她扔在大街上。據說當時孫小華被扔的原因是因為表姐一家人發現孩子胃口太大,一頓飯能吃很多,養不起。聽說女兒被扔後,邵老太一家人急忙趕往上海尋找,可孩子早已不見了,這一別就是54年。
  58歲女兒
  在河南生活大半輩子 養父病重時告知真相
  今年58歲的白愛琴是河南安陽的一名下崗職工,19歲便結了婚,如今孫女已經上小學一年級。“我七八歲開始上小學的時候,經常有人對我說我是要來的,眼神口氣都怪怪的。”白愛琴的眼淚直流,“趁家人不註意,我偷偷找到了家裡的戶口本,翻開看關於我的信息,看到一條:我是從上海福利院送出來的。”這個發現,讓白愛琴有了沉重的心事。
  幾年前,她的養父病重時告訴她,那年春天,一列列從南方開來的火車,把一批批孤兒運往北方,他們這批人叫“上海孤兒”,當時,未能生育的養母去火車站領養孩子,去了好多次沒遇到中意的男孩,就把她帶了回來。4歲的白愛琴穿著藍灰色帶大襟的衣服,很乾凈。
  曾遠赴無錫現場尋親 最終DNA比對幫她找到家
  養父去世後,白愛琴尋親的念頭變得更加強烈。今年4月14日,白愛琴多年的一位老同學告訴她,當地媒體上刊登了安陽“南方孤兒”尋親團的故事和聯繫電話。“去找找試試吧,要是這輩子不知道自己是哪來的,多遺憾呢。”白愛琴報了名,和老伴一同坐上了南下無錫的K1101次列車。
  雖然當時在尋親活動現場一無所獲,但白愛琴採集血樣進行了DNA檢驗,加入了尋親人員DNA數據庫。她沒想到,就是這一嘗試,讓她的尋親路柳暗花明。8月下旬,從尋親網得知,當工作人員將白愛琴DNA分析數據輸進“尋親人員信息數據庫”時,卻意外地發現她與江蘇宜興一位96歲老人的DNA吻合,兩人是親生母女。
  “快看看,額頭上有沒有疤?”當地誌願者轉告宜興方面的話,照鏡子一看,她的額頭上和髮際線內,一橫一豎兩道約兩釐米的疤。據當時宜興方面的信息,這是她小時候從桑樹上掉下來,受傷留下的。為了慎重起見,尋親的志願者又一次採集老人的血樣,進行第二次比對,結果顯示比對成功。
  ■尋親圓滿落幕
  喜歡親生母親起的“孫小華”這個名字
  找到親生母親了,96歲的老母親還健在,白愛琴幾乎不敢相信,連續幾個夜晚她都激動得睡不著覺。她說,在過去幾十年的歲月里,她在睡夢中無數次哭醒,夢見自己找到了親生父母。對於孫小華這個名字,白愛琴開心地告訴記者,她非常喜歡這個名字,她覺得自己就是應該叫這個名字。
  會把養母照顧好 “現在有兩個母親”
  採訪結束時,當記者問白愛琴對於未來的打算時,她說:“養父母養育了我幾十年,現在親生母親找到了,我的心愿也了了。現在的我,有兩個母親,一個在安陽,一個在宜興。來的時候,我買好了十天以後的回程票,所以暫時要在宜興這裡住幾天,到父親的墳頭上上炷香,和母親、哥哥姐姐說說話,想多瞭解點家裡以前發生的事情。但是現在的養母還健在,身體也不好,她畢竟養育了我這麼多年,所以我目前還是會以安陽那邊的生活為主,盡心儘力把養母照顧好。生母年紀也大了,只要有時間,我一定會來宜興看她,因為我在宜興有個家。”  (原標題:失散半世紀,DNA幫96歲老太找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wxj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