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華時報記者顧夢琳
  昨天凌晨,當杭州阿裡巴巴總部開始為雙十一不斷刷新的交易額歡呼時,快遞企業的快遞員已開始在夜色中奔波。昨天1時25分,順豐完成了其雙十一第一單的配送,收貨人是一位參與零點秒殺並且表示需要馬上配送的安徽省蕪湖市居民。
  在網購狂歡的同時,快遞企業包裹量劇增,物流行業開始面臨大考。快遞公司預計,雙十一的包裹需十天左右才能消化完。
  □攬件
  業務量輕鬆破千萬
  根據國家郵政局的保守預計,雙十一期間,從今年11月10日到11月17日7天時間,快件總量將突破5億件,比去年同期增長近五成,最高的日處理量將達到9000萬件,比去年同期增長38.5%。據悉,這一數據也是9月最高日均處理量的2倍。
  昨天,記者從幾家大型快遞公司瞭解到,其雙十一首日業務量輕鬆突破千萬。韻達快遞信息管理系統顯示,截至昨天12時19分,雙十一首日韻達快遞全網絡業務量突破500萬件;截至昨天16時27分,韻達快遞業務量已突破1000萬件。而據其預測,雙十一首日,韻達快遞全網業務量預計將突破2000萬件。
  圓通方面有關負責人也向記者表示,截至昨天下午兩點,公司業務量已經突破1000萬,“數據仍在實時更新中,預計雙十一期間單日攬件量將突破去年的1600萬。”
  申通方面則表示,去年11月12日申通單日攬件量達1600萬,為雙十一期間最高,預計今年申通雙十一期間單日攬件量將突破2000萬,有望升至2500萬。申通方面強調,近一兩年,每年雙十一期間攬件量都是平時的好幾倍,此前,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期間,申通日攬件量已經達800萬,“以此估算的話,雙十一期間單日攬件量為平時3倍多。”
  □備戰
  投入120萬快遞員
  如此龐大的業務量將如何消化?據記者瞭解,從今年6月起,國家郵政局和快遞公司就開始著手做這方面的準備,提前招兵買馬,並開始對可能出現的一些問題做系統分析。
  據國家統計局副局長劉君介紹,為應對雙十一,今年快遞企業新招錄20萬左右快遞員,擴建了轉移中心100餘處,增加作業場地近190萬平方米,新增幹線車輛1.2萬台以上,此外,還增加了快遞專用貨機線路40餘條,合作航線200餘條,並開設高鐵班列3對6列次,運行在京滬線、京廣線,滬深線每天也有3對6列次高鐵在運送快件。據統計,今年共有120萬快遞員加入雙十一。
  以順豐為例,今年雙十一前期,順豐投入36架全貨機,每日可發運貨量1800噸。同時,順豐在公路運輸方面新增約800條直發線路,在快件高峰期間日均新增投入車輛5000台,並加大對鐵路運力資源的運用,可實現1100噸/日的運力。
  值得註意的是,儘管快遞公司新增了人員、設備、倉庫,提升了運能,但據記者瞭解,快遞企業雙十一期間面臨的壓力依然巨大。申通方面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10日起,負責倉配一體化業務的申通工作人員已經進入倉庫,協助主要商家進行配貨,而自昨天開始,申通快遞分撥中心已經開始了24小時運作,儘管如此,配送上還是面臨壓力,雙十一期間,快遞員工作強度非常巨大,有的快遞員人均單日取派件在400多件,從早上六點工作到晚上十點是常有的事兒”。
  □投遞
  包裹消化需10天左右
  從昨天凌晨開始搶購,包裹啥時能送到手中是大家關心的問題。韻達方面表示,一般來說,業務訂單會在一個星期內進行錯峰發貨。根據今年的情況來看,預計主要的快件高峰在12、13日兩天出現,快件的派送在11月21日才會日趨平穩。
  在申通看來,今年是雙十一的第六個年頭,無論是軟硬件還是整體運營調度指揮,快遞公司都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預計今年並不會出現明顯爆倉的情況。據申通介紹,為最大程度保障時效性,其在雙十一前就與一些與之合作的天貓大型商家提前溝通,實施“錯峰發貨、均衡推進”。據瞭解,菜鳥網絡今年也繼續通過物流預警雷達給快遞公司和商家發貨,並與主流快遞公司、國家郵政局等政府部門形成聯動機制。一旦發生爆倉,協調運力協助進行中轉。菜鳥方面預計,雙十一包裹完全消化需10到15天。
  值得註意的是,由於今年的雙十一剛好和APEC會議召開時間重疊,當快遞高峰開始到來時,北京11日、12日還處於市內單雙號限行、六環之內京外車輛不允許進城、空域的相應管制狀態。在申通看來,這對京津冀、華北的快件派送會產生一定影響,“不過公司提前在北京增加了人力車力,併在天津廊坊等周邊地區加設轉運中心,預計APEC對周邊和華北地區的影響不會特別明顯。”申通方面同時指出,具體到北京,由於APEC期間企事業單位不上班,配送就已經延遲,再疊加雙十一,預計企事業單位的雙十一快件配送時效性會相對較長。
  ■相關
  打包員受熱捧
  京華時報訊(記者廖豐)雙十一期間電商平臺銷量又破紀錄,昨天記者獲悉,不少電商下游企業從9月起的臨時搶人大戰終於派上用場。
  有淘寶賣家告訴記者,雙十一期間處理問價、咨詢、售後的客服數量均比原來增加了一半以上,而且還是24小時不間斷輪流服務,此外,物流行業的快遞員、打包員等兼職職位受熱捧。趕集網方面提供的數據顯示,9月份,趕集網上快遞員、客服、司機的供需比分別為1.63、1.45、4.09,而10月份以來,這三類職業的供需比分別上升為1.72、1.56、4.85。
  快遞公司方面稱,今年雙十一期間快遞企業會在商品進貨、物流配送、售後服務等網購全流程上細化分工。從貨物進倉到揀貨、包裝,每一個環節都實行個人負責制,因此打包員在今年也成為緊俏崗位。
  分類信息網站顯示,雙十一期間快遞公司招聘依舊在進行。在北京,有快遞公司對快遞員打出了月薪8000元的“起步價”,而為了搶人不少企業直接開出1萬以上的月薪。
  受益於滬港通與員工持股計劃雙重利好
  乳業龍頭伊利股價大漲7%
  受滬港通正式實施消息影響,藍籌券商股一時間風頭可謂強勁,如基金第一重倉股伊利股份,在11月10日開盤當天即迅速飆漲,截至收盤錄得漲幅高達近7%。
  與此同時,另一大利好是,得益於證監會員工持股新政的助推,員工持股計劃也日益成為當下資本市場關註頗多的又一動向。據統計,截至目前已累計達28家上市公司陸續推出了相關計劃。員工持股計劃作為這些上市公司的全新探索,在市場整體還未形成深刻認知的情況下,又將帶來怎樣的實質性利好,則似乎更像千年的人參,非深挖難見其彌足珍貴之處。
  以同時受益於滬港通和員工持股計劃的伊利為例,且看員工持股計劃這棵“人參”其可貴的營養價值又究竟體現在哪些地方。
  員工持股計劃的兩大優勢
  判斷一個事物,認清概念的本質往往勝過論證的過程。
  先從最受關註的財務關聯度來看,可以肯定的是,員工持股計劃與股權激勵最大的分野莫過於,前者與上市公司的財務本身實質上並無任何關聯,而後者才可能帶來成本壓力。這一點,但凡對伊利的持股計劃資金來源有過詳盡的瞭解都不難做出這一判斷。
  為方便理解,我們做個簡單的比喻。伊利今年多掙了10塊錢,按原有規定要拿出增量的30%,也就是3塊錢來給員工發放薪酬獎勵,但隨著管理需求提升伊利覺得只發現金可能不足以達到最好的激勵效果,所以現在決定現金只發2塊,剩下的一塊換成股票發放,但薪酬總額仍然是3塊,也就是成本並沒有發生任何變動。
  其次從穩定市場效果來看,二者的獲益性質本身確定,前者的穩定性事實上也會遠遠強過後者。眾所周知,股權激勵的行權價往往會低於現有股價,所以一旦出現拋售現象,才極有可能對現有股價造成衝擊。但伊利的股票來源是以二級市場直接購買為主,其利益出發點與現有股東的起跑線可以說並無二致,這也就決定了他們對於穩定公司股價的信念不僅與股東們完全一致,推動公司業績持續發展的動能也將大大強於股權激勵。
  由此可見,相較股權激勵,員工持股計劃的“營養成分”顯然要穩定得多。
  員工持股計劃的三大利好
  通過以上對比不難發現,員工持股計劃不僅不會對現有財務造成任何影響,相反現金獎勵+股權獎勵的方式,還將帶來1+1大於2的效果,於個人、公司和股東都將形成多重利好。
  誠然,更加透明和合理的獎勵機制,在為員工帶來更豐富回報的同時,對人才更具吸引力自不必說。而伊利將之前部分獎金的發放方式,改為股權發放,這種方式也無疑會使員工對於公司業績的關註大大提高,並轉換為自身工作能動性,變得更加主動積極,對於實現更高效的管理帶來了良好的機制基礎。
  同時員工持股計劃的本身,實際上釋放的信號就是公司對於業務發展和自身股價的信心,而這種信心無疑來自管理層心無旁騖,對於企業持續性發展的專註,並借助此計劃將企業治理推向新的發展階段。
  伴隨著滬港通對伊利等上證180樣本股的進一步估值修複,以及伊利管理成效的持續提升,在業績同步增長的基礎上,無疑為伊利股價的長期上漲提供了堅實的雙保險。而該計劃對股東權益的最終體現,都將在資本市場通過持續上漲的股價,以及更多的分紅以達到對所有股東的最好回報。(劉曉輝)  (原標題:消化雙十一包裹需10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wxj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