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紐約12月6日電 (記者 阮煜琳)數千名憤怒的抗議者在周末的雨夜涌入紐約街頭。截至目前,紐約黑人小販埃里克·加納扼喉致死案引發的抗議浪潮已經持續三個夜晚,隨著抗議衝突升級,紐約警方已經逮捕了數百名滋事抗議者。抗議者計劃6日晚在紐約繼續進行游行示威活動。
  5日晚,游行者在一份聲明中指責警察無節制的暴行和美國的種族不公。抗議者提出要求,解雇所有與埃里克·加納死亡有關的警員;一名特別檢察官應調查對過度使用武力的投訴;立法使實施鎖喉者受到相應懲罰。
  埃里克·加納的女兒接受電視採訪時說,“不會滿意涉事警察只是失去了工作,或被停職但仍能得到報酬,而希望施暴者坐牢”。並表示,“任何與導致自己父親死亡有關的人都應該進監獄。”
  今年7月,因懷疑紐約43歲的黑人小販埃里克·加納非法出售未繳稅香煙,警察對其進行抓捕,期間加納在警察對其進行鎖喉抓捕的過程中死亡。3日,紐約市一個大陪審團裁決,不起訴將黑人小販加納扼喉致死的紐約白人警官丹尼爾·科爾,裁決結果引發了紐約持續的抗議活動。
  周五晚,紐約曼哈頓的街道上擠滿了憤怒的民眾。寒冷潮濕的雨夜沒有澆滅抗議者的怒火,他們奮力呼喊著“埃里克·加納”和“邁克爾·布朗”的名字,為得到公平和正義發出吶喊。
  周五晚20:30分左右,在號稱世界最大的商店曼哈頓梅西百貨總店,抗議的人群躺在化妝品櫃臺前的地板上,進行“死亡抗議”,大約15分鐘後,示威者喊著“舉起手來,不要開槍”,在警察的要求下離開。
  在曼哈頓蘋果電腦銷售總店,在中央火車站大廳,在哥倫比亞大學校園,眾多抗議者集體躺倒在地上,身上散佈著標語牌,進行“死亡抗議”。
  三天來,紐約的示威活動大部分是和平進行的,但也有一些示威者因阻塞交通、襲擊警察等被逮捕。紐約城市應急管理辦公室說,在抗議過程中紐約林肯隧道和荷蘭隧道等地出現大量的交通堵塞,一些地區交通擁擠幾個小時。曼哈頓和布魯克林橋曾被短暫關閉。在與警察爆發衝突過程中,一些示威者向警察投擲垃圾桶和金屬路障。據報,至少在兩次混戰中警察向示威者使用了胡椒噴霧。
  截至5日早晨,紐約有300多名抗議者被逮捕。3日晚,警方逮捕了83人;4日晚至5日晨,警方逮捕了219人,少數人是襲擊警察,也有一些示威者因阻礙交通被警察拘捕。5日晚22:30分,一群抗議者沖入曼哈頓一段快速公路試圖阻礙交通,一些示威者在警察警告後仍不放棄,警察開始實施逮捕。
  此前,在弗格森小鎮手無寸鐵的黑人青年邁克爾·布朗被警察射殺並免於起訴後,引發了全美抗議。當紐約的大陪審團宣佈不起訴紐約加納案中白人警察丹尼爾·科爾後,抗議再度遍佈美國。5日晚,在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駕車的抗議者在一條公路上停止了數分鐘,以阻塞交通方式表達不滿。在芝加哥、華盛頓特區等地,抗議活動已經持續三個夜晚。在波士頓,警方估計大約有1000人參加了周五晚的抗議活動。
  6日晚,紐約仍有抗議活動計劃。紐約警察局長威廉·布拉頓表示,下雨會對抗議活動造成影響,預計周六紐約的抗議活動會減弱。他希望“抗議活動自行逐漸消失”。(完)  (原標題:紐約黑人小販扼死案抗議持續3晚 數百人被逮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wxj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